心靈之光好文章與您分享 龍應台心靈的X光在二○○七成功大學醫學院的畢業典禮上,龍應台特別以「制度教育該教而沒有教的兩件事」為題演講,期許每個人都能給自己一種透視人生智慧的心靈X光。仰觀宇宙之大「仰觀宇宙之大土地買賣,俯察品物之盛,而自審其一人之生應有之地位,非有閒暇不為也。縱探歷史之悠久,文教之累積,?索人我關係之複雜,社會問題之繁變,而思對此悠久與累積者宜如何承襲擷取而有所發明,對複雜繁變者宜如何應對而知所排解,建築設計非有閒暇不為也;人生莫非學問也,能自作觀察、欣?、沉思、體會者,斯得之。」「慎獨」,其實就是在孤獨、沈澱的內在宇宙裡審視自己在環境中的處境,剖析人我之間的關係,判別是非對錯的細微分野,「慎獨」是修練,使人借貸在群體的沈溺和喧鬧中,保持清醒。這,大學教了你嗎?「情緒之制裁,意志之磨勵」,在不在大學的課程裡?比夜還黑的內心二,制度性教育教了你如何認識「實」,但沒教你如何認識「空」。我不知道在你們醫學的制式教育裡,關鍵字排名有多少文學的培養?你們全都在搖頭,表示沒有。我認為,文學應該是醫學院的大一必修課程;文學,應該是所有以「人」為第一對象的學科的必修基礎學之一,因為文學的核心作用,就是教你認識「人」。讀過卡謬的小說《瘟疫》室內設計的,請舉手一下。七十人中只有四個,比例很低。我因為○三年的非典爆發而重讀這本小說。小說從一個醫生的角度描寫一個城市由於爆發瘟疫而封城的整個過程。瘟疫傳出時,鎖不鎖城,有太多的重大決定要做。是什麼樣的訓練,酒店工作使一個衛生官員做出正確的決定?醫學技術絕不是唯一的因素。是什麼樣的人格,使一個醫生可以走卻決定留下,不惜犧牲?是什麼樣的素養,使一個醫生知道如何面對巨大的痛苦,認識人性的虛偽,卻又能夠維持自己對人的熱誠和結婚西裝信仰,同時保持專業的冷靜?卡謬透過文學所能夠告訴你的,不可能寫在公共衛生學的教科書裡。醫學的教科書可以教你如何辨別鼠疫和淋巴感染,可是卡謬的文學教你辨別背叛和犧牲的意義、存在和救贖的本質。多少人讀過卡夫卡土地買賣的《蛻變》?對不起,我覺得《蛻變》,也應該是醫學院學生的大一必讀。你的醫學課本會告訴你如何對一個重度憂鬱症患者開藥,但是,卡夫卡給你看的,是這個憂鬱病患比海還要深、比夜還要黑的內心深沈之處──醫學的任何儀西服器都測不到的地方,他用文學的X光照給你看,心靈的創傷纖毫畢露。文學,是心靈的X光。它照得到「空」。將來的醫生,請問你具備嗎? 感言:這篇文章不單適合醫生看每個人都該用文學來照亮內心 我決定要讀讀瘟疫和蛻變這膠原蛋白兩本小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52ngyw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